财新传媒

范泓(南京学者):关于高华最后的日子

2012年01月02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高华走的时候没有给家人,也没有给我们朋友留下任何一句话

  我是在张鸣兄前面几天(2011年12月14日)去见的他。我不是最后一刻在他身边的人,去世的情形问了高欣——高华的儿子。高华是在12月26号晚上七点多开始吐血,第一次吐血之后,他跟家人说“非常难受”。但这个时候,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会走,他只是觉得非常难受。在这之前,就是张鸣兄去看他,以及杨奎松先生一行人去看他的时候,他已经在输血了,靠输血在维持自己的生命。因为我们经常和他在一起,能感觉到他气色的变化,他的脸色是越来越不好,眼睛发黄,而且肚子发胀。一般人去看他的时候,盖着被子看不到。实际上,他肚子已经是很大了,肝腹水。他对自己的病情一直非常了解。紧接着,是第二次吐血,人渐昏迷,到十点一刻,终于抢救无效。高华走的时候没有给家人,也没有给我们朋友留下任何一句话。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