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宋华琳:食盐安全监管存在真空

2012年01月31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转基因食品、生猪屠宰、酒类和食盐,因为有相关的单行法规和专门部门,增加了监管难度;盐业主管部门的职能已经在弱化乃至萎缩,由他们去履行市场监管的职能,事实上已经很难胜任
2010年8月2日,北京,碘盐配图。 麦田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戴廉)日前,江苏镇江海天盐化公司(下称海天盐化)制售“农药废渣盐”一案在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海天盐化被指非法制售“农药废渣盐”1.4万吨。这些“农药废渣盐”流入全国12个省、市盐业市场,部分还冒充食盐流向餐桌。

  事实上,近年来屡屡有食盐造假案件发生。仅2012年以来,就爆出大连、东莞等多地利用工业盐造假盐案件。

  对此,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华琳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对于食盐的监管存在真空地带,短期应该厘清监管权限弥补真空,长远来看应积极推动盐业体制改革。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农药废渣盐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