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指农民工“短工化”趋势严重

2012年02月09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2月8日发布的《农民工“短工化”就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被调查者中,有66%的人更换过工作,有25%的人在近7个月内更换工作,50%的人在近1.8年中更换了工作;1981年出生者平均每份工作还要做三年多,而1991年出生的受调查者每份工作平均只持续不到一年
2005年2月18日,中国北京,民工抵达火车站。 Guang Niu/Getty Images/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在北京通州马驹桥,许多年轻力壮的85后、90后每天等待工作,他们在工头组织下日辗转于不同工厂间做临时工。不仅仅在北京,制造业密集的广州、东莞等地,像这样的临时工也越来越多。

  2月8日,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联合工众网发布的《农民工“短工化”就业趋势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持续一份工作的时间越来越短,“高流动”和“水平化”特征显著,而马驹桥的临时工正是这一现象的极端反映。主持调研的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沈原就此评论说,只有从根本上废除农民工生产体制,才能够改变这种趋势。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农民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