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调查称新生代农民工多沦为临时工

2012年02月09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民工“短工化”趋势愈演愈烈,专家指出政府应当通过减税等多种手段来减轻企业的负担,并逐渐弱化户籍制度的福利功能,帮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社会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2月8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和工众网联合发布的《农民工“短工化”就业趋势研究报告》表明,“短工化”已经成为当前农民工就业一个相当普遍的趋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沈原就此评论说,只有从根本上废除农民工生产体制,才能够改变这种趋势。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乔健说,新生代农民工“短工化”的现象早已被关注。在2011年全国总工会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调查中,已经明确指出新生代农民工工作稳定性差,新生代农民工每年变换工作0.26次,而传统农民工为0.09次,前者是后者的2.9倍。新生代农民工中近期有换工作打算的有19.2%,高于传统农民工4.3个百分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农民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