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小映:征地审批权与农地转用权应分开

2012年02月15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先从城市规划圈外减少征地,然后在城市规划圈内缩小。从存量入手,再到增量;从宅基地之外入手,再到宅基地”
2011年1月12日下午,浙江嘉兴,一名农民工在一座教堂前拆除被政府征用的民房。沈志成/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 常红晓)中国城乡土地不能同价同权饱受批评。近日召开的财新-《中国改革》“建言《土地管理法》修改”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土地问题专家王小映提出,中国应尽快通过修法完善现有集体土地产权,改革现有征地补偿政策。

  王小映指出,为缩小征地范围,农地转用权和征地审批权应相分离。“在日本,农地的转用是农林水产省批,而征地则是国土交通省审批。农林水产省考虑的是农业的保护,国土交通是考虑公路建设。中国把两个权力捆绑在一起,交给国土部门,弊病很大。”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