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友渔(学者):他对中国命运有一种整体关怀

2012年02月18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高华没受任何意识形态污染,忠实于事实,他写的东西而最真实、最可靠,这一点就够了,足够做一个优秀的历史学家

  我认识高华较早,记得20年前,在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前,上海人民出版社想做一套关于毛泽东的选题,把我们一些人从全国各地请到上海,商量策划这个选题,我就在那次会上认识了高华。

  报到后我们一帮人在一起聊天,晚上才去旅馆休息。高华先到,他大概有些疲倦,没有加入我们的聊天,到出版社的旅馆先睡下了。旅馆是4人一个房间,条件很简陋,高华去了以后,自然占了可能是位置最好的一张床,其实基本没有什么差别,所谓最好的,就是离门最远的那个床位,高华自然而然地就去那张床睡了。我们一大帮子人后来过去,其中有个鼎鼎有名的人。我们去了以后,高华起来和我们说话,那人觉得那张床当然应该是他的,根本不管高华已睡在那里了,行李也已放下,他就大大咧咧地占了那张床,睡下去。当时我觉得他太不礼貌、太霸道了,我仔细地观察高华,如果高华要抗议、要争,我肯定会支持他,但是高华一声没吭,在另外一张床上躺下。这件事,我对高华有好感,他不愿意为了别人占据自己的床位而争吵,不为小事情而计较,不为那个有自己是大人物心态的人完全无视自己存在而生气。我想,在场的除我之外,没有任何人注意到这个细节。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