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庆全(《炎黄春秋》副总编辑):理性的高华

2012年02月18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做学问是从学理上出发,对现实的问题,他也是从理性出发来来考虑问题的

  刚才有人讲话,讲到高华和何方两个人有关连的问题。的确,高华的书出版后,何方老在他的书中引用了很多,也有些不同意见。这些高华都给予认真的关注。他和我聊过。他说何方是他很敬重的一个人,他说一个历史亲历者如何看历史,和一个研究者是有区别的。何方是我们《炎黄春秋》的编委,他的书也送给过我,我也都看过。后来就是2011年,香港中文大学约高华写篇文章,谈谈《红太阳》出版十年的历程。当时高华想放在《二十一世纪》上发表,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发表。后来是在香港另外一家刊物发表,删节很多。高华后来传给我一份原稿。这篇稿子就谈到《红太阳》出版以后,正面的反响和批评的意见,特意把何方的意见作了一大段说明。后来我和高华聊这个问题,他知道我们刊物和何方关系很密切,我本人与何方关系也不错,也知道我很敬重何方,他希望我转达一句话,他说其实是两个不同角色的人,在看同一场历史。这应该是高华的原话。这是我的一点补充。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