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务员医疗费用成谜 学者呼吁管理应公开透明

记者 戴廉 张艳玲
2012年02月26日 16:13
公务员入医保引发侵占公共资源担忧--“公务员享受相对好的医疗福利,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这样,只不过其它国家的预算公开透明,而中国不透明”

  【财新网】(记者 戴廉 张艳玲)北京市属机关改革顺利推进,被看作全国性并轨完成在望的重大利好。但也有不少专家强调,改革是否真正顺利推进,还取决于公务员医保费用管理能否真正实现公开透明,接受全社会监督。

  不少人希望,公费医疗制度并轨后,能减轻财政的负担。不过,并轨后,财政负担是否能够减轻,着实是一笔糊涂账。目前有案可查的最后一次公费医疗经费,截止到2006年。自2000年起,《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将公费医疗经费改称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经费”。在《2009中国卫生统计年鉴》中,可以查到1978年至2006年的历年花费。其中,200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经费”为374.6亿元。但是,到了《2010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统计口径发生变化,多项花费被合并在一起,公费医疗经费究竟是多少成了一个谜。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公务员入医保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