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城市化致历史遗迹大量被毁 政协委员指地方政府不作为

2012年03月02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具有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古城、古街、古村镇”大量消失和毁灭。市级文物勘探率只能能达到30%-70%,而县、乡(镇)一级文物勘探率大都在30%以下
蒋介石“重庆行营”被拆 政府回应称“保护性拆除”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在城镇化快速推进大潮中,古城、古街、古村镇内建起大片高楼,伴随而来的是对基层文物、历史文化遗产的毁灭。在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建议,加强基层历史文物保护。

  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在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必须加强文物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文化街区、村镇所在地的县级政府应当组织编制专门的保护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级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对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考古调查、勘探”。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