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名:应立即放开二胎

2012年03月05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人口结构加速老化,年轻人口数量将迅速减少;持续多年的“人口红利”将很快消失,“用工荒”日趋严重
2008年11月13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在新疆阿勒泰北屯街头冒雪行进。 张文成/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琪)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再次提出提案,吁请中国政府尽快放开二胎政策,停止城市“一胎化”生育控制,允许一对夫妇在生育一个孩子的基础上,继续生育第二个孩子。

  近年来,多位政协委员、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一直呼吁关注,中国城市以一胎为中心的生育政策实施30多年来,在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同时,出现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而且问题日趋严重。

  王名在提案中指出,“一胎”政策加速了中国内部人口结构的老化,人口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严重失衡,具体就是,老年人口大幅增加,增速正在加快;同时,人口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调,每生育100个女孩,就会生育118个男孩。今后,中国应在取消生育限制的同时,多方采取措施,改善和调整失衡的人口结构。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