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三公消费”顽劣的根源

2012年03月09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律制衡机制的完善、传统人文观念的重塑、制度执行力的强化需要一个过程,但百姓不希望“年年岁岁花相似”

  【财新网】(特约作者 赵海均)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三公消费”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建议,将“三公浪费”纳入《刑法》调节范畴;“三公”经费等行政成本,纳入政绩考核范畴,决定官员仕途。

   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出国三样加在一起统称“三公消费”。两年前,就有学者估计,中国“三公消费”已经达到每年接近万亿元的惊人数额,这个数字大约占2010年总财政支出8.96万亿元的10.04%。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