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空气污染研究者获环境“诺贝尔奖”

2012年03月20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柯克•史密斯发现室内烟气每年在发展中国家造成200万例过早死亡,加州理工学院约翰•桑菲尔德致力于研究PM2.5等污染物的组成和演变
拼接图: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柯克·史密斯(左) 和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约翰·桑菲尔德。

  【财新网】(记者 崔筝)2012年3月20日,有环境科学“诺贝尔奖”之称的泰勒环境成就奖揭晓。两位研究空气污染的美国科学家获此殊荣。

  泰勒环境成就奖被认为是国际环境科学的最高奖。本年度获奖者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柯克·史密斯(Kirk R Smith) 和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约翰·桑菲尔德(John H. Seinfeld)。

  史密斯的获奖研究为发展中国家室内空气污染与居民健康的关系。他的研究结果指出,室内烟气每年在发展中国家造成200万例过早死亡。史密斯于1981年最早提出在屋内燃烧木柴和动物粪便等燃料产生烟气对人体的损伤。过去三十年中,他一直致力于量化室内烟气的危害。“许多人都认为抽烟是对健康最糟糕的事情⋯⋯室内生火堪比每小时点燃一千根香烟。”史密斯表示。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