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武和平解析大案之二】为何瓮安“不安”、石首“失守”

2012年04月10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必要将广开言路进行程序性的安排,同时,树立起司法最终裁判的权威,引导公民依法有序地表达意愿
资料图:公安部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武和平。 杨佳/CFP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有必要将广开言路进行程序性的安排,善于将体制外的诉求转化为制度内的表述,将非常态化的途径转化为常态化的对话,用制度保障纾解民怨,使老百姓成为享有实质话语权的公民。

  武和平在总结近年来多发的群体性事件后,得出前述看法。

  例如2008年的瓮安事件,当年6月28日,贵州瓮安发生了震惊国内外的严重打砸抢烧事件。县委、县政府办公楼的169间房子相继被烧毁,54台车辆连同大量文件档案被焚之一炬,数万人的骚乱整整持续了7个多小时。事件的直接起因是当地一名女学生李淑芬落水身亡,由于当地警察施救打捞不力,家长对死因鉴定表示怀疑,并向当晚同在落水地的三名学生家长索求巨额赔偿。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