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温家宝德国演讲强调坚持市场取向改革

2012年04月23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温家宝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演讲时,提出中国30多年工业化历程的四点启示,及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三点要求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演讲时表示,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决不会改变。

  据新华社报道,当天,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的演讲。

  温家宝在演讲中谈到四点启示和三点要求。

  温家宝指出,中国30多年工业化历程有四点重要启示。第一点启示,是坚持市场取向改革。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中国工业化进程加快的根本原因,是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改革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改革释放出社会蕴藏的巨大潜力,数以亿计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农业进入非农产业。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