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空前的“文革”能否绝后?

特约作者 韩钢
2012年05月02日 14:01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重现类“文革”现象,有人甚至发出重搞一次“文化大革命”的言论,以至于人们顿生疑惑:悲剧真的会重演吗

  “文化大革命”过去36年了。那不仅是中国当代历史的一场悲剧,也是20世纪人类历史的一场悲剧。然而,近些年来,在人们对那场悲剧记忆犹新、铭心刻骨的同时,一些地方重现类“文革”现象,有人甚至发出重搞一次“文化大革命”的言论,以至于人们顿生疑惑:悲剧真的会重演吗?

  偌大中国社会,芸芸众生中有人企图重蹈覆辙、卷土重来,不足为怪。问题在于,如果背离大多数人的意志,某些人的“文革”主张会不会成为现实?坦率地说,这并不是一个杞人忧天的问题。

制度弊端是“文革”发生的根本原因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驱散文革幽魂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