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建议构建“一臂之距”的政企关系

2012年06月14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财新《中国改革》组织的总编辑沙龙上,学者们呼吁,企业不分大小、不分亲疏,都能得到平等对待

  【财新网】(实习记者 谢侃侃)近日,在财新《中国改革》组织的总编辑沙龙上,学者们围绕“重塑政企关系”发表了各自看法。他们认为,中国要重塑政企关系,必须从迷信政府力量的思维中走出来,摒弃滋生裙带关系的“亲商”政策,构建“一臂之距”的公平竞争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在现今的改革当中要避免自我陶醉的心态。他通过“洋务运动”三十年清朝由盛转衰的例子指出,“裙带资本主义”可能对改革产生极大的危害。这种“裙带关系”在前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但“如果国家发展到这个地步,不进行进一步的改革,那么在经济发展的前期形成的所谓‘亲商’的政企关系就可能会成为未来发展的制度障碍”,张文魁强调。他认为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在于形成一种“一臂之距”(The Arms' Length Principle)的政企关系,即企业不分大小、不分亲疏,都能得到平等相待。

责任编辑:张剑荆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