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乔新生:“三公经费”账何清?

2012年06月29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各级财政预算经费使用中,单位负责人的“签单权”是导致财政经费滥用的根源。不改变这种按照权力分配财政预算经费的做法,“三公经费”支出还会居高不下

  【背景】6月28日,国家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公经费”并非公款吃喝的同义词,要改变当前“三公经费”概念不清晰、标准不完善、口径不一致的情况,并制定国内公务接待标准,提高“三公经费”执行的严肃性。

  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政府在公开“三公经费”时没有进行必要的解释,导致公众对“三公经费”的认识还不够全面 ,甚至将“三公经费”简单等同于公款出国旅游、公车私用和公款吃喝,这是一种误导。

  此外,目前对国内公务接待尚无明确标准,外宾接待费和出国住宿费标准分别是1998年和2001年开始执行的,与实际情况已有较大差距,造成部门超标准列支现象比较普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