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体制约束阻碍能源发展

2012年07月02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从本世纪初的32%飙升至57%,海上运输风险加大,能源安全形势严峻
海上钻井平台。 OYVING HAGEN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永春)“能源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不断积累,价格机制尚不完善,能源行业管理薄弱,体制约束已成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主要障碍。”

  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新形势下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思考》的文章。该文章指出,目前中国能源体制机制矛盾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制约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

  中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但人均能源消费量刚刚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刘铁男指出,目前,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约2.6吨标准煤,仅为发达国家水平的三分之一。他预计,未来中国能源需求还将大幅增长,“即使以世界最先进的能效水平实现现代化,消费总量仍将再翻一番”。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