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疆劫机者称本欲劫机外逃

记者 贺信
2012年07月05日 16:43
在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中,6月29日劫机事件嫌疑人木沙称原本计划把飞机劫持到境外参加伊吉拉特圣战

  【财新网】(记者 贺信)6月29日发生的新疆和田劫机事件又有新进展。中央电视台7月4日发布的报道中,一名叫木沙的嫌疑人用维语接受了采访,画面字幕显示:木沙称行动计划把飞机劫持到境外参加伊吉拉特圣战。

  6月29日,由新疆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航班起飞后不久发生劫机事件,后在乘务人员和乘客的共同合作下制服了六名劫机嫌疑人,飞机平安返航。

  关注新疆问题的学者告诉财新记者,伊吉拉特是由维语发音转译的汉语,阿拉伯语是其源头,而如果由阿拉伯语发音转译,伊吉拉特可以翻译为“希支拉”或者“希吉拉”。希支拉在阿拉伯语中是“迁徙”之意。宗教故事说:由于麦加的大封建主反对伊斯兰教,对穆罕默德加以迫害,穆罕默德及其信徒被迫迁往麦地那。这次迁徙叫做“希支拉”。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