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呼吁建全民健保统一全国医保待遇

2012年07月09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大多数学者看来,解决眼前的医保转移接续难,最好的途径在于提高统筹层次

  【财新网】(记者 昝馨 蓝方)医疗保险关系和相应的报销手续距离自由迁徙还有多远?日前下发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要求“实现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在各地互认,累计合并计算”。但在缺乏中央指导性实施细则的情况下,不少基层人社部门认为这一规定无法实现。

  在中国的医疗保险制度框架下,退休职工可不再缴费而享受医保待遇,各地都设立了15到25年的缴费年限以作为享受此种待遇的门槛。承认异地缴费的年限,便意味着转入地将承担退休职工老年医疗支出。老龄化带来的支付压力之下,各地推诿乃是必然。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