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福岛事故思辨:是天灾更是人祸

2012年07月11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强行推进原子能发电,对地震和海啸没有充分准备,长期不作为,出事后不能及时有效应对,导致事故深刻化与扩大化,这些福岛核电事故背后的人为因素值得深刻反思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剑波)去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大海啸和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日本的几十座核电站相继关闭,日本民众改变以往支持核发电的态度,大部分要求日本放弃原子能发电,反对重启核电站。

  但今年6月16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重启大饭核电站。6月29日,20万民众冒雨聚集在日本总理官邸周围,抗议重启大饭核电站,要求日本政府全面放弃原子能发电。日本民众的抗议运动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日本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越来越具有全国性的抗议活动,在近40来年还是第一次,甚至可以说是日本民众享受经济繁荣带来的富裕生活后,本来就规矩守法的日本人变得越来越沉默老实后,第一次进行的大规模抗议行动。其影响和意义巨大,今后进展更是难以预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