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西部大坝地震灾害被低估

2012年07月20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在如此地震高发地区建设超过130个大坝的先例,中国正在独立进行一项非常危险的试验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近日,加拿大非政府组织“国际探索”发布题为《中国西部的地震灾害与大坝》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在西部已知的地震高发区建设超过130座梯级大坝是一项“对其经济和国民有潜在的灾难性后果”的尝试。

  这项研究对中国西部的雅鲁藏布江、帕隆藏布江、怒江、澜沧江、雅砻江、大渡河、岷江及黄河上游等河流上已建、在建以及计划建造的水坝的大坝坝址与地震危险区进行比较研究后发现: 48.2%的水坝坐落于高至极高度地震危险区,其余有 50.4%在中度地震危险区,而仅有 1.4%的在低度地震危险区。就发电量而言,兆瓦级总容量的水坝中,67.2%位于高度地震危险区,32.5%在中度危险区,而只有 0.3%的在低度危险区。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