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封面报道】换届大局

记者 陈宝成
2012年07月20日 11:22
新一轮省级党委换届结束,省级决策层人事布局初步奠定,将深刻影响未来五至十年的中国权力格局
2012年7月2日,北京市党代会前,工作人员正在布置会场。
 

  随着2012年7月3日新一届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班子产生,自2011年10月渐次展开的全国省级党委换届结束。中共十八大前省级党委决策层的人事布局初步奠定,将深刻影响未来五至十年的中国权力格局。

  作为以“民主集中制”为基本组织原则的执政党,中共省级党委上承中央,下接地、市和县级党组织,为权力结构的关键环节。

  尤其是中国省级单位辖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省级党委班子的组成,对于地方治理得失干系重大。

  依中共党章规定,党委官员调整有“民主选举”与“领导机关任命”两途。任命制在日常视情况使用,选举则多用于集中换届时。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