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北京气象局报准暴雨时间已属不易

2012年07月23日 00:05 来源于 财新网
虽预报雨量40-80毫米与实际全市平均170毫米有很大差距,但两位气象专家认为报准时间,并随暴雨进行改变预警级别,已算高水平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 徐超)7月21至22日,北京遭遇特大强降雨,截至22日17时,已因灾死亡37人。有网友就质疑气象部门严重低估降雨量,北京气象学会高级工程师陆晨回应称,在当前气象科技条件下,北京市气象局的预报,“已经算是报得准了。”

  “北京地区出现暴雨的概率本身就非常小,如此强度的降雨天气在北京地区非常罕见,气象部门提前三五天就做出了暴雨预报,已经算水平很高的了。”陆晨说。

  陆晨解释称,国内外对强对流天气的预报准确率一般只有20-30%,北京市气象局在20日做出40-80毫米的暴雨预报,虽与最终雨量(注: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有差距,但已经可算报得准。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