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顾宝昌:人口老化是全局性风险

2012年08月10日 09:05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既有规模问题,也有结构问题。当前特别要关注人口结构老化问题。老龄化对中国社会的挑战,比既有认知要严重得多;放开生育控制是必然之策

  财新记者 林韵诗 常红晓

  长期以来,公众对中国人口的数量非常敏感。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人口太多,造成交通拥挤、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人均GDP低等问题。这是中国公众的主流认识。但是,人口学家提出,人口结构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近日,就中国人口老化问题,财新记者专访了人口学家、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高速的经济增长和30多年的生育控制,中国人口形势已悄然改变。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0-14岁的人口为2.2亿,占全国人口的16.60%,比十年前“五普”下降了6.29个百分点。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