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储朝晖:“奥数热”为何屡禁不止

2012年08月23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禁令只解决了表面问题,深层问题是各校间在人财物方面的不平等待遇

  【背景】8月18日,央视新闻频道对北京奥数培训班的火爆现象进行了报道。北京市教委旋即于20日向媒体表示,市政府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将采取四项措施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

  8月21日,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政府责成市教委采取多项措施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同时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全面检查,集中查处与奥数竞赛和培训挂钩的入学行为。一经查实,将对相关责任校长和区县教委主任进行问责处理,绝不姑息。

  所谓奥数,即“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国际范围内,奥数教育和奥数竞赛,主要针对少数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和天分的学生,意在培养其逻辑思维能力。近十几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学校将奥数作为升学选拔的依据,奥数也迅速从少数数学尖子生的智力游戏,变成许多一般学生也被迫卷入的升学战争。

版面编辑:黄炜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