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温家宝:中国城镇化的经验和教训

2012年09月11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必须树立新的执政观念,改革管理方法。要负责地把所有问题向群众讲清楚,坚持公开透明,并广泛征求群众的同意
2012年9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与出席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杜洋/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中国的城镇化必须推进体制改革,实现大中小城市并行发展,同时不可忽视农村现代化和农村电气化。”温家宝今天(9月11日)下午在天津表示。

  温家宝在参加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见了工商和媒体领袖,并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进行了对话。在回答施瓦布本人关于城镇化的问题时,他做出了上述表示。

  温家宝称,中国城镇化率增长到51.3%,也有经验和教训要总结。最重要有三点:一是必须推进体制改革。要消除对农民进城和择业的歧视和限制;二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不平衡、人口众多的国家,城镇化必须大中小城市并行,同时发展小城镇;三是推进城镇化,一定不可忽视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同时,必须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现代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