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推崇“‘包公’司法文化”误入歧途

2012年09月12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照现代法治观,基于专制体制的包公“司法观念”和“司法方式”存在诸多弊病,至今还有深厚的土壤。如果不努力厘清法治的真谛,而是推崇所谓“包公司法文化”,那就是走偏了路,甚至是对“法治”的釜底抽薪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梁)据中新网9月11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近日专门出台相关举措,支持河南挖掘、弘扬“包公(北宋开封府尹包拯)”司法文化,并以此来培育出更多为人公正廉洁、为民伸张正义的“包青天”。

  河南省高院相关负责人通报称,按照最高法院的意见,河南将以“包公”司法文化为重点,传承弘扬法家文化、府衙文化等中原传统司法文化,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法官沙龙、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深入挖掘中原传统司法文化的内涵、外延及时代价值。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