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舒立观察】现代政治油彩 封建残余底色

2012年10月05日 20:2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 标签:薄熙来、王立军事件 王立军一审 | 评论(0
薄熙来的堕落和毁灭提示我们,倒退没有出路,停滞也没有出路。只有把改革引向深入,才是惟一的长治久安之道

  备受关注的薄熙来违纪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委审查报告,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组织学习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精神。相信对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查处,对于纯洁干部队伍、遏制腐败蔓延、震慑犯罪分子,将起到积极而长远的作用。

  从薄案官方报道来看,薄熙来具有违纪高官的一般特征。例如,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像其他违法犯罪官员一样,薄熙来的贪腐活动有时通过其家庭成员进行,他的升迁道路也存在“带病”提拔问题,可谓边腐边升。薄熙来的暴露也是被其他案件牵出,带有一定的偶然性。薄熙来走向毁灭,背后的体制性原因也颇为相似:作为主政一方的高级领导干部,他的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十八大代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