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十八大:经改如何竟全功?

2012年11月13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十八大后,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做竟全功的努力。这需要大智大勇,需要群策群力,需要拿出兼具突破性和可操作性的行动纲领,然后全力落实。能做到吗?

  财新记者 胡舒立

  相较其他领域改革可称冲锋在前,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仍远未完成,这是个基本事实。

  原因很多,关键是仍未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正因此,此次十八大报告在谈到经改时,直指“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可称报告的亮点。在前文“改革之火燃起来”(见本周一财新《新世纪》社评)做出比较文本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可从此出发,讨论未来经改能否、以及如何得竟全功。

  中共在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年后的十六大,宣布市场体制“初步建立”。此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十年,现在仍在“加快完善”的进程中。当然,“初步”或是“完善”,并无明确的标准。不过有个古谚——“行百里而半九十”,人人都懂。

十八大代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