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2诺贝尔物理学奖:抓住薛定谔的猫

2012年10月10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开启了一个量子物理新时代的大门,科学家由此可以在不对单个量子产生破坏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测量和操作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北京时间2012年10月9日下午5时45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者名单揭晓。获奖者为法国科学家沙吉•哈罗什(Serge Haroche)与美国科学家大卫•维兰德(David J. Wineland),获奖理由是“突破性的试验方法使得测量和操纵单个量子系统成为可能”。

  我们所看到的宏观世界,来自于亿万个粒子的相互作用,但深入到微观世界,粒子所呈现的却更多是量子特性。而遗憾的是,我们一直以来只能从理论上预测粒子的量子行为,从它们的外在表现来验证理论的正确性,从来没有真实的看到单个粒子的状态。著名的“薛定谔的猫”理论,就是说的在密闭盒子中的猫,由于量子状态的不确定性,人们永远不知道它是死是活。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