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户籍人口老龄化远超全国均值

2012年10月24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逾1200万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占近两成,远高于全国平均13.26%的老龄化比例;外来人口涌入减缓了北京常住人口的老龄化,也减少了北京市的养老压力
2010年10月15日,北京景山公园一面墙前,一位老人坐在轮椅里被他人推行。 CFP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北京逾1200万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占近两成。该比例远高于全国平均13.26%的老龄化比例。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10年11月,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3.26%

  北京人口统计部门预计,北京户籍人口将继续加快老化。2020年前,北京每年将新增10万以上老人。

  10月23日,北京市政府网站“首都之窗”发布该市《2011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北京市户籍总人口1277.9万,其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247.9万,比2010年增加12.9万,占总人口的19.4%;80岁及以上老年人38.6万,比2010年增加3.5万,占总人口的3%。

北京老年人比例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对《北京日报》表示,由于北京流动人口较多,如果算上非户籍常住人口,该市老龄人口比例不到总人口的13%。正因为流动人口比较多而且相对年轻,才使北京常住人口老龄化比例低于全国水平。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