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研发投入赶上发达国家均值

2012年10月26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中国研究和开发投入高达8610亿元,但用于基础研究的比例明显偏低
2009年12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密闭的实验室里为LED灯照射下成长起来的生菜等植物做生长记录。 京华时报范继文/CFP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 李永春)2011年,中国研发投入(即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下称R&D)增至861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84%,该比例已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并超过英国当年的最高水平。但是,用于基础研究的比例仅为4.7%,明显偏低。

  10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下称《公报》)如此显示。

  对一个国家而言,R&D活动代表了高水平的科技活动,是创新链的前端环节。R&D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被称为“R&D投入强度”,是国际通用的衡量一国科技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