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昉:挖掘人口红利应对老龄化负担

2012年10月27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在2010年到达最高峰,此后劳动人口不再是无限的,总量开始下降,从2010年开始抚养比上升
2011年10月4日,福州市金秋老人院,两位老人拿着握力圈在玩耍。 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和出生率的下降,抚养比呈上升趋势,未来劳动力质量令学者担心。中国社科院学者蔡昉建议,挖掘人口红利应对抚养比上升。

  2012年10月26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的“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新闻发布会上,蔡昉在做主题报告时阐述了上述想法。

  蔡昉指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中国人口生育率迅速下降,从积极的角度带来了所需要见到的成果;但中国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人口红利,如果人口结构处在劳动年龄人口总量最大、比重不断提高、增长速度也很快的阶段,就意味着有更多的人可以作为劳动者供养依赖群体的人,人口抚养比不断下降,产生人口红利。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