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官员称水价难题源于政企责任不清

2012年11月01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科研管理处处长姬鹏程认为,政府应逐渐退出城市水业中的具体经营,但需以财政形式支付水源保护、管网建设和维护等费用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水价已成为中国各城市矛盾焦点之一,公众认为质低价高,水厂表态价低亏损,政府则在提不提水价问题上左右为难。这一团乱麻是什么造成的?10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给出个人答案——政府和市场责任划分不清,已严重影响城市水价改革进程。

  当天,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科研管理处处长姬鹏程,参加了2012年第七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上述看法是他在论坛上演讲时发表的。

  根据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提供的数据,2009年,中国城市自来水企业全年利润总额亏损16.9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9.1亿元。全国约70%的城市自来水企业亏损。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