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翻一番将是场硬仗

2012年11月08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这一课题意味着中国能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包括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化,也包括有效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

  财新评论员 杨哲宇

  今天上午,中共十八大开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写入大会报告题目,并列为十八大主题的关键内容。为实现这一目标,第一项任务和条件便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胡锦涛对此解释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翻一番”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硬约束。

  胡锦涛随后在报告中,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称为一场硬仗。翻一番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直接相关,当然更是一场恶仗。过去多年“转方式”的艰难进展已经昭示人们,这一课题意味着中国能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包括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化,也包括有效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

十八大代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