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季卫东:维护法制权威要靠立法民主司法独立

2012年11月09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为实现“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目标,必须做到立法民主、司法独立和宪法实施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11月8日发布的十八大报告再提“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到立法民主、司法独立和宪法实施。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季卫东说,这意味着报告认为,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是法治和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而要想保证法制统一,需要开展很多具体工作。

  首先,立法权要集中化。报告也提到“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就是要避免立法碎片化,避免立法被利益集团控制绑架。这样才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