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政改走什么路?

2012年11月09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十八大前发生的薄熙来事件背景下看,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国道路,有了比较明确的参照,那就是避免走“老路”和“邪路”

  财新记者 向明

  在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从七个方面描述了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与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论述相比照,十八大报告的一些表述,有明显的递进和强化,比如:

  在论及人大制度时,十八大报告强调“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提高专职委员比例,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十八大代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