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中央党校教授:2020年完成政改框架

2012年11月09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 评论(0
2011年5月31日,湖南新晃大坪坡村小的41名同学们齐声唱起《国家》,十岁的杨紫洲给同学们做示范。CFP

  十八大之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走向何方?报告认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改进执政方式,推进政改

  与十七大报告相比,十八大报告首次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政治体制改革部分的标题内容。这一变化释放出何种信号?我认为,这说明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行,要约束政治体制改革在现实中出现的偏差。

十八大代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