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隆国强:利用外资依靠综合优势

2012年11月12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隆国强解读十八大报告称,中国利用外资今后可能靠市场,靠人力资本的质量,靠综合配套、基础设施和投资软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隆国强。 yanshu/CFP

  【财新网】(记者 霍侃)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认为,“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的提法,值得关注。

  隆国强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这个说法跟过去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有很大区别,不仅关注外资本身的质量和水平,而是兼顾中国自身综合优势和外资总体效益两方面。

  隆国强认为,利用外资综合优势是指中国下一步靠什么来引进外资,以前可能是靠劳动力便宜来吸引外资,今后可能靠市场,靠人力资本的质量,靠综合配套、基础设施和投资软环境,即所谓“综合优势”。这样,即便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丧失,仍可成为全球最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十八大代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