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十八大:文化改革看点何在?

2012年11月14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文化领域,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事业与产业的区分必须尽快明晰,并建立起未来可朝市场方向调整的弹性结构

  财新记者 胡舒立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篇章,并未引起舆论太多关注。原因之一,可能在于看去套话太多,缺乏新意。

  其实,文改部分也有些看点,最重要的就是部分价值表述超越了意识形态。

  十七大的文化部分单辟章节,其下第一条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十八大文化部分此内容亦列章首,但去口号化,标题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文改决定》),其中谈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任务四大项,包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中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每一项下均是洋洋洒洒的口号式大表述,前三项均相当政治化。

十八大代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