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拟新规打击盘剥“学生工”

2012年11月15日 21:36 来源于 财新网
11月15日,教育部就《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禁止学生到娱乐场所顶岗实习,禁止学校和企业借学生顶岗实习牟利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为规范职业学校学生到企业实习时沦为“学生工”,教育部拟出台行政规章,明确禁止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或报酬提成等费用,防止借学生顶岗实习牟利。

  11月15日,教育部就《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试行)》(下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实施后,有望遏制各类中职学生顶岗实习时被企业或学校盘剥,沦为缺乏各项劳动权益的“学生工”。

  近年来,“学生工”事件屡屡发生。一些中等职业学校把本应接受全日制教育的低年级学生送往工作强度较大的工厂,使学生成为廉价甚至免费的劳动力,导致学生各项劳动权益难以得保障,一些中职学校甚至还与企业勾结,从“学生工”身上获利。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