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王涌:平坟运动所为何来?

2012年11月19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醉翁之意不在墓,而在地。拆迁运动与平坟运动此起彼伏,说明地方的GDP增长与财政对土地的依赖已相当严重

  【背景】中国民政部门将不再拥有强制执行火化或平坟的权力。

  据中国政府网11月16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9日签署第628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该决定删除了《殡葬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中民政部门有权对拒不改正违法土葬、建造坟墓行为强制执行的条款。

  修改后的《条例》第二十条中规定,“将应当火化的遗体土葬,或者在公墓和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以外的其他地方埋葬遗体、建造坟墓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删去了原来“拒不改正的,可以强制执行”的规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