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锡锌:打破权力垄断决策的体制

2012年12月07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的设计上,应重点落实三个机制:充分的透明、有效的沟通和参与以及真正可操作的责任追究机制。

  【财新网】(记者 杜珂)凡是涉及到公众重要利益,但政府部门又喜欢的项目,在决策体制和程序上必须要有权力的再分配,包括问题的提出、议程的设定、话语权的掌握、信息的占有,必须打破过去完全由主导机关或部门来统管全过程这种权力话语的垄断。

  12月5日,在中国行政法学会召开的“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行政法学会常务理事王锡锌提出了上述看法。

  王锡锌认为,对规则制定和重大行政决策权力的合法性规范,自2008年以来,已经成为依法行政的新课题。这意味着要将行事的合法以及政治上的民主参与,以及基于专家理性支持的多重合法性结合在一起,还要有纠错和问责。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