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陈少峰:“末日说”为何大行其道?

2012年12月19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应通过法律程序处理传谣者,这比简单的行政手法更有效。通过起诉、审判过程,民众可在公共舆论的讨论中认识到谣言的不科学性,形成科学共识

  【背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还未到来,这一并无科学依据的预言,却让许多人信以为真。

  依据玛雅历法,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已有科学家表示,这一天并非世界的终结,而是新一轮玛雅历法的开始。

  但与“世界末日”有关的一些社会事件让人痛心。12月14日,一名手持菜刀的男子冲入河南省光山县文殊乡一小学,砍伤23名小学生。公安机关初步认定,凶手系受“末日说”影响。

  而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位于康涅狄格州的一所小学发生校园枪击案。凶手亚当·兰扎的母亲称,其子相信“世界末日”将至,但具体作案动机仍未明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