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安部详解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

2013年01月05日 11:01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称,该规定根据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结合公安执法实践,对公安机关行政强制措施以及强制执行的程序作了明确、严格的规定

  据新华社1月4日消息,近日,修订后的《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以公安部令第125号发布实施。办理行政案件是公安机关最日常、最大量的执法行为,涉及治安、交通安全、消防、出入境等一系列公安行政管理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就此次修改的原因、规范公安行政强制权行使、排除非法证据等问题,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严格规定行政强制措施及实施程序

  问:为什么要对《规定》进行全面修订?

  答:《规定》作为一部统一、全面规范公安机关行政办案程序的部门规章,是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最基本规范之一。公安部此次对《规定》全面修订,主要有三方面考虑: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