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基础硬件和人力软件

2013年01月15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中国与东盟国家这些新兴体,建立更多的基础设施固然重要,但防止固定资产过速成型以致超过人力资本的培育速度从而造成浪费同样重要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玉慈)有一个现象刻画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区别:许多发达国家拥有庞大的、受过良好教育、训练有素的人力资源库,但基础设施则呈现老化趋势。其中一些可能性能仍然良好,但已磨损或需要技术更新。另一方面,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东盟国家,情况刚好相反。在这些新兴国家的许多城市,随处可见明亮的办公大楼,崭新的住宅小区以及由世界著名建筑师精心设计的地标博物馆或体育场馆。除此之外,还有新的高速铁路、公路和公共交通系统。若我们把基础设施看作一个经济体用以支持经济增长的硬件或平台,那么显然中国与东盟的前途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