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原农村建设用地可入市交易

2013年01月18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深圳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实际占用的符合城市规划的产业用地,在理清土地经济利益关系,完成青苗、建筑物及附着物的清理、补偿和拆除后,可申请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转)让土地使用权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1月18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合法工业用地可申请进入市场流通。

    这意味着深圳多年前被统一转为国有的农村建设用地可进入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合法交易。按中国现行法律,中国城市土地使用权可以出让、交易,但农村建设用地不得进入市场交易。

    2004年,深圳为推动“城市化”,启动“农地转国有”试验,把宝安、龙岗两区内的27万农村人口一次性转为城市居民,将两区956平方公里土地转为国有。经过两年时间,深圳成功地将辖区内全部农村集体土地一次性转为国有土地,深圳政府也成为全国惟一的垄断辖区内所有土地的副省级政府。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