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李刚:山西水污染公益诉讼前景如何?

2013年01月21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公益诉讼制度缺少程序依托, 仍在“催眠”状态

  【背景】1月9日,邯郸市冬泳运动协会(下称“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委托河北升阳律师事务所孙广林律师向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起公益诉讼,诉讼标的额为2000万元。

  此后,协会一位崔姓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协会已于1月14日,改将诉状递交至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标的金额改为3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赔偿邯郸受害市民,每人约100元,另外2亿元赔偿邯郸市政府用于处置水危机的花费,执行至国库。

  据悉,这是“12.31”(下称“天脊公司”),因输送软管破裂,导致8.7吨苯胺进入浊漳河以来,第一起民间公益索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