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习时报刊文建议全国人大设宪法审查委员会

2013年01月21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文章称,“根据我国现行体制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下设一个专门的违宪审查委员会来对各级立法机关的立法予以监督,专司全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是否违宪的审查”

  1月21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发文章《建立有效可行的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全文如下: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 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同时,他也指出,当前保证宪法实施的监督机制和具体制度还不健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家有关监督机关要担负起宪法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监督机制和程序,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